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为教育?

这一区对教育有兴趣的人很多,幼儿园和补习中心的数量特别惊人,无论是东、南、西、还是北处处可见。

最近这些人都很不得空。

上个星期就接到朋友的一通电话 :

“刘老师,请问您12月中得空吗?”对方问。

“有什么事吗?”

“是这样的,12月中某党要联合这里的居民搞个和平示威活动,为这一区增建新华小,希望您能出席......一定要来,为了您自己的孩子,为学生也好......”

可能朋友知道我儿子明年不能和他姐姐同校, 所以劝说我“同行”。其实,外子跑了三间学校已精疲力尽,认识的有关人士又在他国养病,实在帮不上忙,我又不想走“旁门左道”,最后只好妥协。

如今一切已尘埃落定。参不参与活动对我来说并没两样,朋友却劝我为他人着想。因此,我.....

左脑想:若参与活动,感觉为难,这不是我喜欢的,更不是我的作风;
右脑想:若不参与活动,却要顾虑别人的眼光和闲话,口口声声说教育,却自私自利,置之不理。

我常质疑在这个年代真正为教育的人到底有几个?除了要应对学生的需求,还要兼顾家长的要求,更不能增加老师们的压力。或许因为这样,搞教育的人会比较多,只顾利益就可以了,豪房和大车根本不用愁;真正为教育的,除了劳心劳力,最后落得清风两袖,得罪人多。

像我这种谈不上做教育的,只是想安分守己的教教书、说说故事,现在也变得不容易了。

唉,我何德何能?“为教育”,如此伟大的事情更是难上加难了。


5 条评论:

jb 说...

您就行行好!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路人㊣ 说...

我孩子今年在他州小六畢業了都不見有華小在我居住的地方建立!
等了一屆又一屆的大選,一屆找土地,一屆找遷校,一屆動土禮。。。

薰衣草夫人 说...

华教仍需群体的力量。很无奈,是不?

草草聊事 说...

jb,如果这是一个商讨会,不是打着某政党的旗帜,我一定会出席。教育不能沦为政治工具。为人师范已经不容易了,言行举止都要注意,更何况还是公益团体的一分子。虽说不是什么有知名度的人物,但还是要顾左顾右,一样要有自己的立场。或许会寻求其他方案。

路人,你我都很清楚状况,随着华裔人口的减少,华教未来的路会更艰难,斗争似乎已是我们的命了。很多时候,我也承认太多的犹豫成不了气候。

夫人,身为我国的华人,谁能逃过无奈?

jb 说...

那就不为难你了,再想其他方法啦!

如果教育部长目有钉和魏公公不是政治人物,那该多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