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空白的记忆

面子书上的照片,老同学还是老模样,一、两位“面目已非”。这是谁?熟悉的姓,不认识的名(洋名),陌生的照片(孩子的照片)。我认识他/她吗?我们曾经交涉过吗?顿时成了问号。

一位老同学留言“你应该来的,这一次的聚会......."
回应:“这次不行,下一次吧!”心中明白,下一次我真的会出席吗?

朋友说我变得越来越孤独了。“孤独并不寂寞,它是一种享受”,这已经是我从小的名言。从一岁开始,十多年因为皮肤病被同学大众霸凌、欺压嘲笑,我习惯了一个人独处的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右脑想,20年的事,真能在短短几个小时里述说完吗?还是,大家除了吃吃喝喝,都不放过机会炫耀自己的事业和孩子学业上的成就?左脑想,不尝试又怎么会知道,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心中挣扎了好一会儿。


回归平淡之后,心态变了,不擅于交际,不再懂得炫耀,不爱浓妆粉抹,不再有华丽的服装和女强人的装扮,回归那淳朴素颜,简单便装的我,心中不禁犹豫在老同学面前,该说些什么?难道就真的无言以对,几句问候语:你好吗?现在做些什么?大家来张大合照,贴上面子书,皆大欢喜成事。这一连串的问题在脑海里盘旋着。

这些年来该变的变了,不该变的也因环境而改变了。过去的那段岁月酷似被海啸冲洗过的记忆,似乎追不回,也保不住。

年纪大了,记忆中总会有些角落是空白的,或许也只有歌曲才能够填补这空白的记忆。


看着......想硬硬想起......想不起......那英的歌声,不!是袁惟仁的词曲、吉他.......
“绚烂也许一时,平淡走完一世"

2 条评论:

Nes Lee 说...

我也有同感。
20年的老同学,大家都热哄哄的举办一次又一次的聚会,可是。。。我都没有参加。

因为我实在想不到要说些什么,
20年里我发生了很多事。

老同学们都会在聚会上谈论老公孩子,
我要怎样解释现在的老公不是我以前的老公,
孩子为什么不在我身边等。。。太多太多了,
我很怕提前,很怕听到有人问起。
所以我都选择不参加。

有几个常保持联络的都叫我别想那么多,
去到就可以了,可是我实在过不了自己那关。

FB是一个很好的联系工具,
也因为FB我被很多旧同学找了出来,本来应该和大家一样那么开心,
可是,我却那么的怕被认出来。。。很矛盾。

草草聊事 说...

nes,你的心情我能够了解。我觉得见人是一间很累的事情。随便一点又好像不尊重场合,隆重一点又怕惹来闲言闲语。或许知心的朋友没几个,自己人缘也不怎么样,所以要找话题便成了很勉强的事情。有时候在fb反而可以聊很多,见了面又难以启齿。我会比较喜欢1、2个知心的朋友“安安静静”地聊,或许不喜欢热闹的关系。要参与一大堆朋友说说笑笑觉得很无聊。想找回当年的情怀,现在好像变得很艰难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