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环保是......

几天前就想和大家分享今天这主题,可是因为人感冒了,拖延到今天稍微精神点才上网。

话说星期天出席了2011年佛教与环保研讨会。大会请来了多位台湾讲师(台湾环保志工)与本地多位德高望重的法师参与演说。

研讨会从早上9时开始至下午6时结束。主题从日本大灾难谈起,到地球近年来所面对的灾难、如何做环保、资源回收、持素救地球(观自在明吉法师)、持素的营养价值观与误区、环保与心保(佛光山马来西亚总主持觉诚法师),最后高潮~环保是不是即兴?环保是不是一种商机?推行环保的难处等等。

研讨会结束后,和同伴谈起听后感想,觉得是获益良多。不过,同时异口同声地认为如果我国的政府不积极地推行环保运动,最后还是纸上谈兵。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想法有点消极,可是我觉得这样说也不为过。

举例:
台湾讲师谈起自身经验时说为了减少排碳,他把2000cc的轿车收藏在车房,每天以脚踏车代步,行走10多20公里。

我打趣地跟同伴说:我们这里若真要骑脚踏车,生命会“冻过水” (随时没命)。原因是外国都设有自行车道,我们这里条条高速公路,城市车多,骑电单车都危险,更何况是骑脚踏车上路!

我每天习惯带环保袋出门,每每到超市买完货物后就得自己将物品放进环保袋,收银/销售员是不会动手帮我做的,除了规定带环保袋的星期六,才有“特别”服务。

我州理应在四月开始就实行2个垃圾桶制(至今还未真正实行),一个装垃圾,另一个装再循环物件。结果邻居的第2个垃圾桶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家的垃圾桶连盖也被收去,这已经是第2次了。

所以在我国(马来西亚),环保是......

~星期六带环保袋,有特别服务,因为是“规定日”。平时带环保袋,请君自重。

~纸张和塑料瓶都有再循环价值,垃圾桶也是,因此被收去了,留下的是不值钱的玻璃瓶。

~国民最好都有车子,那我国的国产车就生意兴隆。高速公路建了又建,高官个个“猪笼入水,盆满钵满”。

~已成为佛教的课题,因为联合国还找不到解决的方案。

~新的商机,环保袋层出不穷,各款各式任君选,价钱也不便宜。安娣们深深了解到买环保袋要付钱,买垃圾袋也不能豁免,倒不如多要几个塑料袋,拿回家装垃圾,能省即省。

~即兴活动、是口号,你环保我环保,环保只是活动主题,真正响应环保、提倡环保又有多少个团体 ?

到家后跟外子说,如今使用率远超再循环率,现在已经不是再循环的问题了,而是减少(想要和需要是两回事)。再提疑问:是不是要“抵制”,就不买塑料包装的商品?想想冷气可以少吹,短路程可以用步行(因不会骑脚踏车),那米要不要吃?油要不要买?


总结 :或许真要等到南北极的冰块急速融化掉,山泥倾泻事件接踵而来,等到9年(2020)后,我国的沿海7个城市被淹没时,孩子的课本书不再出现“天然原料”四个字,我们才会正视环保。届时,只能套一句证严上人的话:来不及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