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儿童佛学班(试课)

儿童佛学班试课终于结束。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第一堂课。

“你们喜不喜欢唱歌?”
“不喜欢”,90%的反应是不喜欢。
心想:怎么会?我那个年代的孩子很喜欢唱歌。
“那你们空闲时都做些什么?”
“玩电脑游戏、上面子书、看电视......”
“今天过后,老师保证你们会喜欢唱歌........"

分会会长当初找我商讨开佛学班之事,多少有顾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后来,心想既然缘到此地,那就随缘吧!一直以来对教育背负着使命感,这次机会来了,不应犹豫。

由于自己对地球近20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环境和道德问题日趋严重。人类未来十年,将面对食物、资源短缺,环境问题,孩子的问题将是一篓篓。若孩子还沉溺在富裕和拥有的生活里,他们将如何面对未来艰巨的生活?这个问题盘旋在我脑里好一段日子。

因此,我们的课程除了教会孩子基本佛理、做人的道理、培养阅读习惯,还包括过堂吃饭,让孩子明白食物得来不易,不可浪费。今天我们所拥有的,可能是别个饥荒国家所短缺的。美术课程也编排用环保材料,启发孩子对环保的醒觉与热衷。

记得课程结束的最后一天,问孩子:“喜不喜欢课程的安排......"

多数孩子的表达能力不理想。这也是当初我推动手语歌曲的目的。希望藉着手语,启发孩子内在的感受,渐渐学会表达。

目前,反应不俗,要来上课的孩子已超额满。由于义工老师短缺,我是希望一些教育理念相同的朋友,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为我们的孩子“铺好”未来的路。

教育路不好走,这是事实。更何况这是一份慈善的工作。不过,我坚信只要因缘齐聚,信念坚毅,加上各方护持,自利利他、弘法利生的服务精神,这条路一定会走的顺利。
手语练习


更多视频与照片,请浏览面子书BLIA-TPJ facebook.

2 条评论:

fongmei 说...

你在哪里教课呢?好棒哦,加油:)

小草 说...

我家附近的佛学会。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