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鹰嘴豆(又名马豆chickpeas)炒饭

每次看到这鹰嘴豆(马豆),总会想起念书时,在学校门口售卖kacang putih 的印度大叔。

从小就很喜欢吃这豆。后来才发现原来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

鹰嘴豆(马豆)是豆中之王,生长在温高的地方。它不但可做中西菜,糕点(椰汁糕),还可作药。

今天就煮了这简单的炒饭。

把鹰嘴豆浸泡8个小时/隔夜,然后煮软,加入冷饭一起炒就可以了。
(偶尔也当零食吃)。


鹰嘴豆含有人体易吸收的8种氨基酸、丰富的蛋白质、高钙、罗、锌、镁、磷、铁、维生素B1、B2、维生素C、E等,多种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和高膳食纤维含量。

鹰嘴豆还是一种很好的植物氨基酸补充剂,有较高的医用保健价值,对儿童智力发育、骨骼生长以及中老年人强身健体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鹰嘴豆的医学价值应用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医认为鹰嘴豆还含有丰富的抗炎功能因子,鹰嘴豆性味甘平,无毒,具有补中益气、温肾壮阳、消渴、解血毒、润肺止咳、强身健体、增强记忆力等作用。特别对糖尿病、肾虚、肾亏、补血、补钙、预防皮肤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肺炎、支气管炎、黏膜炎、痢疾、便秘、身体瘦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等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非常明显的功效。

食用鹰嘴豆产品能有效降低人体血清脂水平,减少胆固醇堆积,加强中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对高血压、心脏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此外,籽粒还能防治胆病,可作利尿剂、催乳剂,治疗失眠,润肺、消炎、强骨、健胃、解毒等作用,

中国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教授研究认定,“鹰嘴豆含有的油酸、亚油油酸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均明显高于大豆,若将鹰嘴豆及产品与大米、小麦面粉按比例搭配食用,可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这些营养对人体都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保健功能”。鹰嘴豆粉加上奶粉制成豆乳粉,容易吸收消化,是婴儿和老人的饮食佳品。

部分资料来源 :中国新疆旅行社有限公司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