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颁奖典礼与家长心态

今天,女儿的学校举办年度休业和颁奖典礼。

女儿昨晚一直吵我, 为了不让她失望,我今天一早就到校了。(自从女儿共车之后,我好日都不去学校,除非是有紧急要事。)

今年,她如往年一样,得了4个奖项,包括了2个学术奖、1个美术奖和英语诗歌朗诵优秀奖。我这个做妈妈的当然引以为荣。不过,老实说,我从不曾在她的学业上施与压力,也不强迫她参加学校的任何才艺比赛。只要她愿意,我从来不反对,得奖与否,并不重要。

话说今天颁奖典礼结束后,我便到家长候车亭去等女儿。只听闻一些家长高谈阔论孩子的学术表现,谁谁谁拿第几名,谁谁谁又拿多少奖。有者不满明年某班级只开一班精英班,应该仿效某校多开两班。只开一班对其他一些学术不错的学生很不公平,一定追不上精英分子。更有者说要到教育局去投诉等等。总之就是诸多不满,连明年更改的时间表,也感不满,直接表态。

通常这种场面,我是没有发言的余地,觉得自己比较“另类”,我只好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听他们的话。我心想精英班真的那么好吗?(虽然女儿明年被编排入精英班),辛苦的还不是学生和家长,要是不够竞争力,下一年被挤出局,还要为孩子做辅导呢!名次真的那么重要吗?(虽然女儿今年还是名列前茅),就算是班级第一名也可能挤不进全级第10名,最后为了竞争,还不是辛苦了孩子和家长。

或许有人认为我不曾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不在乎。不管好坏,还是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学习的快乐,生活过得健康,加上真确的指导,自然而然的就会好起来。学术不好,可能还有其他方面的才华表现,为何不加以欣赏?

总之,有时候就是搞不懂现今家长(一部份)的心态,总是一大堆不满。孩子成绩不错,还是有要求,孩子成绩不理想,要不责怪孩子,就是责怪老师或学校。

其实想想,到底什么才是重要 ?

我很赞同陈校长苦口婆心的一番话 :第1名只有一个,第10名也只有一个,第400名也是如此,不过拿7个A的大有人在,所以名次不重要,最重要是孩子学会了吗 ?

家长,是时候改变心态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