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食 材 的 功 效

我 们 每 天 辛 苦 地 烹 饪 和 煮 食, 做 妈 妈 的 总 是 希 望 家 人 吃 得 好 和 健 康。 那 么 试 问 我 们 可 曾 问 过 自 己 每 天 所 用 的 食 材 有 什 么 功 效 ? 还 是 吃 得 饱 就 算 了? 每 每 想 到 这 个 问 题 时, 我 都 会 想 起 韩 剧《大 长 金》。 我 从《 中 华 饮 食 养 生》 这 本 书 里 头 挑 了 一 些 重 点 让 大 家 参 考。

抗 毒 、 解 毒:

南 瓜、 丝 瓜、 茄 子、 长 豆、 平 菇、 苹 果、 橄 榄、 甘 草、黄 芪、 沙 参、 大 黄。


抗 炎、消 炎 :

菠 萝( 凤 梨/黄 梨)、 佛 手、 无 花 果、 沙 枣、冬 虫 夏 草、 甘 草、 蜂 胶、 金 钱 草、 五 加 皮、 枇 杷 叶。

抗 菌 :

白 蘑 菇、 木 瓜、 柠 檬、 柚 子、荸 荠( 马 蹄)、 白 果( 不 宜 多 吃)、 金 银 花、 金 莲 花、 青 葱、 醋、 冬 虫 夏 草、 甘 草、黄 芪、 桑 叶、 艾 叶。

增 强 免 疫 力 :

胡 萝 卜、 芦 荟、 苦 瓜、苤 蓝( 球 茎/甘 蓝)、花 椰 菜( 菜 花)、 小 棠 菜( 小 白 菜)、 芦 笋、白 蘑 菇、 四 季 豆、 山 药、 菠 萝( 凤 梨/黄 梨)、 桑 果、 红 枣、 山 楂、 开 心 果、 腰 果( 腰 豆)、 葵 花 子、 松 子、平 菇、 猴 头 菇、 银 耳、 木 耳、 菊 花、冬 虫 夏 草、 黄 芪、 蜂 胶(propolis)、 茯 苓、 五 加 皮、 麦 冬。

预 防 癌 、 抗 癌 :


番 茄(西 红 柿)、 胡 萝 卜、 苦 瓜、 苤 蓝( 球 茎/甘 蓝)、 卷 心 菜( 包 菜)、 香 菇、花 椰 菜( 菜 花)、小 棠 菜( 小 白 菜)、 马 铃 薯( 土 豆)、 芹 菜、 鱼 腥 草、 黄 花 菜、 蒜 苗、 芦 笋、 辣 椒、 杏 、 杨 梅、 龙 眼、 石 榴、 荸 荠( 马 蹄)、 草 莓、 红 枣、 罗 汉 果、 银 耳、 木 耳、 海 带。

忠 告 :食 用 蔬 果 和 药 材 必 须 考 量 和 依 据 个 人 的 体 质 进 行。 食 材 与 食 材 之 间 也 有 相 克 配 伍 和 禁 忌。如 有 任 何 疑 问 或 需 要 更 详 细 的 解 释, 请 参 考 以 下 这 本 书 或 其 他 有 关 书 籍 , 也 可 征 求 中 医 师 的 指 示。 这 本 书 里 头 含 盖 了 我 们 日 常 食 用 的 食 材。


资 料 来 源 :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