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移 民、 猪 流 感、 世 界 末 日、 幸 福 ?

学 生 问 :“ 老 师, 恐 龙 是 怎 样 绝 种 的? 世 界 末 日 会 不 会 到 来? 几 时 会 来 ?”

高 兴 学 生 懂 得 思 考 和 发 问 之 余, 同 时 也 担 心 学 生 会 出 现 忧 虑 症 状。

答 还 是 不 答? 一 直 拿 不 定 主 意。 心 想 : 或 许 从 增 加 科 学 知 识 的 角 度 去 回 答 是 没 有 错 的。 在 还 没 解 释 之 前 就 预 测 学 生 听 了 我 的 解 释 后, 一 定 会 忧 虑 与 难 过,早 有 心 理 准 备,所 以 我 选 择 先 以 佛 理 去 解 释~这 是 个 无 常 的 世 界, 没 有 东 西 是 永 恒 的 。


某 个 早 上, 辜 婆 婆 跟 我 聊 了 几 句, 她 说 加 拿 大 的儿 子 要 她 移 民 过 去, 她 不 肯。 她 也 说 了 她 本 人 的 一 些 见 解。 她 说 我 们 这 里 没 有 天 灾、 火 山、 暴 风 雨、示 威 、 流 血 事 件、 战 火, 干 嘛 还 要 离 开。问 她 她 儿 子 当 初 移 民 的 目 的 , 她 说 是 为 了 孙 子 的 前 途, 好 让 孙 子 受 更 好 的 教 育。

前 几 年, 朋 友 们 一 窝 蜂 似 的 移 民 到 国 外 去, 外 国 的 月 亮 总 是 特 别 圆。 朋 友 还 希 望 我 也 一 起 移 居, 好 让 他 们 有 人 做 伴。

早 前, 外 子 出 差 到 新 加 坡, 打 了 个 白 鸽 转 回 来, 也 说 了 同 样 的 话。 为 了 孩 子 的 教 育 着 想, 问 好 不 好 申 请 到 新 加 坡 去 工 作。

今 天 阅 报, 报 导 新 加 坡 人 因 猪 流 感 而 抢 购 口 罩, 想 起 学 生 问 的 问 题, 再 想 想 辜 婆 婆 说 的 话, 想 想 国 家 现 在 的 局 势, 我 想 我 们 “目 前” 还 是 幸 福 的。

或 许 下 一 堂 课, 该 轮 到 我 发 问 了 :“ 如 果 明 天 就 是 世 界 末 日, 今 天 你 最 想 做 什 么 ?”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