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竹柏

年中从台湾带回来的竹柏终于长高了。这几片叶子等了我4个多月。



当时在莺歌老街的某陶艺店对它“一见钟情”。我问店小姐我国(马来西亚)的天气是否适合栽种此类植物,她说在台湾大约要3个月的时间才发芽,而我国的天气炎热非常合适,而且应该不超过2个月就会发芽。那个时候我用了大约马币10令吉买下50颗种子,放在行李箱最底部(担心过不了关),结果很幸运地,它们还是‘偷偷地’跟我回家了。

左盼右盼和细心照顾了约3个月,终于发了4棵,一棵送了给好友当作新居入伙的手礼。好友欣喜若狂,难得稀有的竹柏在他家生根落地。每长一片叶子,朋友都向我报告。

竹柏的种子很特殊,尖的部位要向下种在泥土。

 
竹柏发芽后,他的帽子(种子的外壳)要一段时间才能脱去,之后才冒出叶子。



从网上找来的资料和照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竹柏(学名:Nageia nagi),葉脈平行似竹葉而得名,材質似杉木,故有山杉之稱。竹柏是有名的景觀樹與行道樹種,為常綠喬木,生長緩慢,高可达20米。是常见的行道树种之一。喜温暖环境,不耐湿亦不耐寒。原产于臺灣中國大陸東南方、日本琉球等地。台灣之原生分布於北部中低海拔文山地區及南部恒春半島北大武山區。

竹柏喜濕潤但忌積水,澆水的話就是保持土壤濕潤即可。是非常適合室內種植的室內花卉,竹柏生長常綠闊葉林中,不能夠被太陽光直射,夏天需採取遮陰防護。

可种植成盆栽
 

也可种在户外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