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薄荷茶

天气转凉,沏一壶茶伴读,人生一大享受。
享受之余,还要注意,陈医生吩咐,身体不如前,不可“乱”喝茶,只有选择性的。

啜饮一口薄荷茶, 些许辛辣顺喉,齿颊留薄荷香。



薄荷性味辛凉,主要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醇、
薄荷脑、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柠檬烯等,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薄荷可以防止痉挛、放松肌肉、减轻肌肉僵硬与疼痛感。而薄荷茶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

工作在电脑前的上班族,当感到精神不济时应喝杯清凉的薄荷茶,这有利于提神醒脑、缓解压力。由于薄荷具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将薄荷茶拿来漱口或饮用,不仅能齿颊留香、口气清新,还可以消除牙龈肿痛。薄荷可减少产妇的乳汁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给哺乳期、怀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薄荷适合冷热饮。
薄荷不仅是盛夏最佳的清凉剂,另有驱风、发汗、利尿之功能。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来被美国《健身》杂志推荐为健康饮品。

薄荷热饮 :

玫瑰
薄荷茶   
材料:玫瑰花干花蕾4-5颗 薄荷少量(二、三钱即可)   
制作方法: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绪在春季的时候容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的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一举两得。   

薄荷
菊花茶   
材料:薄荷3钱 菊花2钱   
制作方法:将菊花与薄荷一起放入茶杯中,加盖冲泡5-10分钟即可。   
功效:菊花可清热解毒、缓解疲劳作用,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薄荷冷饮
一杯冰凉美味的薄荷茶,不但适合于午后轻松自在的下午茶时间饮用,更适宜在紧张繁忙的工作后,作为消除疲劳的提神剂,以及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
5-10片薄荷叶加冰糖或者是蜂蜜

注意事项 :
民间也有用薄荷叶外敷或煮成糊状外用治疗某些疾病。中毒常因过量服用所致。   
毒性:薄荷含挥发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脑)80%左右,其次为薄荷酮、异薄荷醇、蒎烯等。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对延髓中枢及心脏有压抑作用。服薄荷脑20毫升可致严重中毒。   中毒表现:多在进食后10余分钟至数小时发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昏、手足麻木、步态不稳、昏睡、昏迷等。部分患者可出现喉头痉挛、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压下降等。可发生过敏性皮肤改变。   

中毒预防:
避免小儿采食薄荷。不要听信偏方,大量食用薄荷。治疗要在中医大夫的指导下进行。

资料来源:搜搜百科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