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拯救人心

从面子书上得知一位20年没见的旧同学患上了癌症。
得知这样的消息,心里头是有些同情,不过,并没有多大的冲击。
这些年来,陆陆续续地接到这样的恶讯,心开始麻木了。
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给对方诵经与慰问。

最近看了一部公益纪录片“和谐拯救危机”(Meeting the Deepest Crisis Today),里头就有提到佛法:“一切法由心生” ,所有好的与不好的都是随着我们心里所想而发生。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一些意志力强的病人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康复,而意志薄弱的却敌不过死神的召唤。

我们的世界如今变了样,是我们的心变了样所导致。道德伦理起了变化,仁慈与博爱的精神沉沦。人的私欲,开始了斗争、战斗、甚至战争、最后就是末日。人类为图利益不惜砍伐树木,破坏地球,污染了空气、污染了河流。人心变了样,身体也开始抗议,开始不和谐,疾病开始侵略我们,海水也起抗议(泛滥),天气起了变化,连地球的地壳也开始移动。我们这一代肯定会被下一代怨恨,怨恨我们没有好好去保护地球。

70年代,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博士(Toynbee Arnold)也认为道德沉沦,人心起了变化,将带给人类更多的苦痛。他的对话集《展望21世纪》(Choose Life)就有提到:想要拯救21世纪的社会问题,人类就要从“心”做起,也只有两种学术可以拯救人类








1)孔孟学说(仁爱) 2) 大乘佛法(慈悲) (宗教教育)

日本研究所负责人江本胜博士在他的著作《水知道答案》里就有提到:水也有知觉,它会告诉你它的快乐、悲伤,甚至是愤怒。你对他好,它就会很漂亮,你要是对它相反,它就会很丑恶。佛法说宇宙所有物质都有“见闻觉知”,你想什么,你说什么,空气在听、水也知道。











因果论 :
人类污染河流、污染空气,导致气候起了变化。
大海说:“你不爱我,也别想我爱你了。”
空气说:“我每天都吸取烟雾、化学物质,我的身体已经受不了!”
结果,气候开始变化,冰雪融化已久、暴风雨来袭。

人类不懂得爱自己、爱环境、爱地球。
我们反省自己,每天把一大堆的“垃圾”往肚子里塞,喜欢满街吐痰就吐痰,喜欢丢垃圾就丢垃圾,爱发脾气就发脾气,我们都做一些伤害自己,伤害别人的事情。

我们再不好好去思考,我们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丑陋。现在开始改变自己的心,或许还来得及。从“心”开始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思维,改变信念,将一切不好的去除。只要人心有救,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博爱的心,人类才会有明天。


(我也借此机会好好地忏悔)

2 条评论:

nes 说...

好好爱地球,心境开朗的生活,那就是长命百岁的秘诀。

Jean 说...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and leaving that message from deep in your heart. I know what to do and what should do but I was to weak and helpless at that point of time. Your message is what a friend said to me everyday but at that point of time, I really need med to ctrl my emotion in order to carry out my daily routine and take k of my kids. I have stop taking it 2 days ago. Is a little bit suffering but still can handle.
Thank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