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太平洋火环(The Pacific Ring of Fire)


(今天 7.4.2010 印尼苏门答腊7.8地震)。

最近太平洋地区频频发生地震。智利之后,印尼、台湾、日本、还有昨天墨西哥也发生了地震。这些国家都处于太平洋火环(The Pacific Ring of Fire)。科学家非常担心最近火环常常发威,可能导致“地震频发带”。

以下资料转载自网站:

在太平洋海床底部四周,分布着一连串的火山、地震带和深不可测的海沟,这里被称为“太平洋火环”,它是地震和火山爆发最频繁的地带。
太平洋地震带“火环” 是从智利起,向北经秘鲁、墨西哥、美国西部,西北行至阿留申群岛、堪察加、日本、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及新西兰等的环形地带。

全陸边缘,在其上分布著大约1000个火山,其中600个是活动山,连起來就像一條由火山所組成带子叫做火环。许多火山位於大洋和大陸之间屬於島弧與活动性的大陸边缘帶。它们大部分分布於太平洋西緣、大洋海底因为底部喷出热熔岩,並与极低溫的深海海水接触後迅速冷卻而形成新的海床,而由於海底地殼持续增生,地球板块在擠压下移動,在板塊移动時,板塊边缘就会出現剧烈的地质活动。板块可能分開,进而制造出可供形成新海床的空间,有些板块则可能相互碰撞,造成一个板块沈入另一个板块下部,板块也可能在移动時擦身而过。如果板块的某些部分反方向移动和碰撞就会发生地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9QxsufWko (太平洋火环记录片)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