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到底什么才是重要 ?

这几天接到的电话,还是跟A型流感扯上关系。 有家长告诉我,某某华小有2名学生因流感病逝,另一所学校又有多少学生感染病毒。

昨晚,又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她的儿子和我女儿同校。她说学校蛮多学生缺课,好不好不送孩子上学。 我告知她,我的女儿还是有去上课。学校已做好防范措施,老师每天在校门口为学生测量体温,学生也戴上口罩上课。况且,目前学校没有出现确诊流感病例,还不置于担心到如此地步。

我想,如果所有的防范措施都做足了,病毒还是有机可趁,那就只有认命吧!

早前,我出席某商讨会,当我提起应对流感的防范措施时,居然遭到反驳。甚至被喻为有引起恐慌的嫌疑。有者更认为自己的孩子还小,哪懂得使用口罩,还有一位成员说,她的孩子把口罩当作玩具。非常抱歉地说,这些都是推卸责任的实例。我常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是有原因的。或许,当时的死亡人数才“区区”几人,所以人人都认为我大惊小怪吧!

我们每天听新闻、阅报,、接收资讯,可靠的、不可靠的,一大堆。我们怎样去分辨真伪?所以,除了教育之外,真确的思维也很重要。

依据世卫的资料,A型H1N1流感病毒虽不是最危险的病毒,但它是很“聪明”的病毒,不但感染度高,而且随时变种。当病毒转型,现时的应对策略,所有抗病毒药物(特敏福)都派不上用场,到时人类该用什么来抗病毒 ?到时候,学校关闭,谁来照顾不上学的孩子 ?父母因照顾孩子,不能上班,公司缺席率高。更糟糕的,如果进入紧急状态,公司运作停顿,同样会导致经济瘫痪。

有时候我在想,难道我们就只会为每天上升的数字而慌吗 ?每天为了一些琐碎事而闹得风风雨雨吗?

当其他的国家都为抗流感变种而预先做好准备,想尽办法制止病毒扩散,而我们还在为口罩的价格,为人民戴不戴口罩而烦恼。

当别的国家为提升学术而召集各界人才,我们还在为语言而头疼。

当别的国家每天祷告少灾少难的时候,我们还在为种族和宗教课题争论。

到底什么才是重要 ?

制止病毒扩散,人人有责。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