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高效率/快速阅读法

学生借我许友彬老师的小说,学生希望我看后有灵感创作。我用了很短的时间看完本书。

学生惊讶说:“老师,这么快?其实不急,你慢慢看,我已经看过了。”

“我不是随便看的,我可以告诉你书里头的内容哦!有听说过高效率/快速阅读法吗?”

“什么是快速阅读法?”学生问。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看书,我很多知识都是从书里得知,书本好比我的老师。我每次去书展买很多书,最大的问题就是腾不出时间阅读,要在短短的时间里记住内容,不容易。唯一的方法就是和时间比赛,快! 快速(高效率)阅读。

或许在这里简单地介绍快速/高效率阅读法(High efficiency reading)。

三个要点:注意力、记忆力和学习法

1)注意力:
注意力是记忆的门窗,不打开,知识不进来。只要外界的印象引起感觉,在我们的大脑留下痕迹,牢记不是问题。


提升注意力方法 :集中精神、全神贯注(条件 :适当的环境),训练/培养(从小培养更好)。

2)记忆力 :
我们的脑袋每秒可装置十项资讯。


提升记忆力方法:集中记忆(牢记),记住重点,重复记忆(多看、多读和多听),开始(定义)和结束(结论)记忆,印象记忆,联想(A-apple),分散记忆~把较长的资料分段记忆等等。

3)学习法:
大脑获取知识的途径可通过五个感官~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和嗅觉,再从试验、创造、探究、接受挑战中去学习。


提升学习方法: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类型(图像、公式,问题,设想、游戏等等),兴趣,善用空余时间看书(等候时),有规律循序学习(a,b,c。。。。。。),联想(故事、图像、流程、声音、口诀等等),同类比较,良好睡眠,最佳时间学习(活学活用、就地取材),大胆质问(发问和找资料),利用资料卡,生活体验等等。

理论归理论,想要超越自己本身的极限肯定需要时间。很多事情都是日积月累的训练。从今天起可依据以上的方法进行,和孩子一起学习,很快就可见效。

参考资料:高效率阅读法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