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孩子辛苦你了 !

休息时刻,问学生对“一个马来西亚”的看法。

一位学生摇头。
随即问道:“不懂?没有意见 ?”
“不是, 是很难。”学生答。
“为什么?”我问。
学生回应:“不喜欢他们。”
“他们?噢!”即使没说出口,我也明白学生的意思。
“是受到家长的影响吗?”问道。
学生说:“不是,是负面新闻。”

再问学生,毕业后选择独中或国中。

一位学生说:“老师,我想念独中,几个好朋友都去。”
“其实,老师的看法呢?”学生问道。
“人有好也有坏,学校也一样。我是国中生,但是我对国中没有好感(不喜欢是事实,不能对学生撒谎);独中嘛,据我所知除了得付昂贵的学费,科目也比国中多,而且不容易。”我答。

“那你爸妈的意见如何?”我问。
“妈妈说这里交通不方便。”学生答。
“那怎么办?要考虑国中吗?”随即问。
学生答:“我还是想念独中,因为我喜欢华文。”
----------------------------------------------------------
那是学生的想法,家长呢?


通常家长会如此问道:“老师,独中好,还是国中好呢?”
家长会以学生的语文掌握能力作为考量,才做最后决定。

(我认为语文的掌握能力肯定是考虑因素之一,不过家长必须寻找更多的资料,还要规划自己的财务,最重要还是问问孩子的意愿。)

我们的孩子实在可怜,个个都是“语文天才”,掌握三语之余,又不能忘记老祖宗的方言:

华语要好,因为念华小,不能做个香蕉人,对不起老祖宗。
国语很重要,因为国中以国语为主,以后到政府部门也“好办事”。
英语不能忽略,因为大学,甚至社会大学都用英语。

填表格时可以选择语言,甚至上网时也如此,偏偏就是教育那么困难。

教育的根本是帮助孩子实现自己,难怪现在的孩子提起读书就只有累!

孩子,辛苦你了!

1 条评论:

1st Time Blogging 说...

its a fact of live in Malaysia. Kids have to be good in all 3 languages. But I think they will have the advantages compared to other countries in future as they can communicate well In English and Mandrin speaking world. BM is used when they are back in Malaysi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