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耐人寻味?

外子今早流鼻水,可能是前两个星期感冒导致身体免疫力还未复原,加上最近天气转凉,又伤风了。避免掉以轻心,他还是到诊所去复诊。

医生见他的那一刻,已经作好防疫措施(戴上口罩)。医生首先问外子那里不舒服,外子回医生说只是伤风而已。未等外子说完,医生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在医药卡上填写。外子迅速问医生为何不为他做进一步检查。医生心不甘,情不愿地为他量了体温和检查了呼吸管道。医生高兴地说:“很好,摄氏36度,没有发烧。”之后,医生继续开药方。

一共开了四种药,抗生素、退烧药、止痛药和伤风药。医生还吩咐外子要服退烧药。外子满脸疑问地问道:“医生,我没有发烧,而且还觉得有点冷呢,为何要吃退烧药?”医生回应:“就是发冷,才要吃。”最后,医生居然自动给外子请了一天病假。

(曾经听一位专科医生说过,如病人没有发烧,是不需要服退烧药的,因有可能导致副作用。)

或许预防措施做足是好的,但是,随便开些药方和让病人乱服药物,可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医生是病人最信任的人,如果连医生都缺乏专业水平和贪生怕死,那我们这些缺乏医药知识的平民,该寄望谁?尤其在如此非常时期。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