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人生苦短,珍惜有缘人

某天,一位同修打趣地问我曾否想过出家?

很小的时候,住家对面是坟墓,脑中常生疑问“生命到底是什么?” 加上身有顽疾,因此,思想早熟,觉得人生苦短,不想累人累己,很小的时候就决心独守一辈子。可惜未能遇上善知识,无缘入空门。

步入青春期,不乏追求者,遇到的都是“菩萨”,可是能够拒绝的都一一推到“涯边”去了,不想说的也说了,不想伤害的也做了。唯愿他们早日死心,别受拖累。虽觉抱歉,但确实没有选择。偏偏人生中就注定有那么一个,是你于心不忍到底,伤害不得的大菩萨,让你遇上了,他就是来成就我的 ~ 外子。

有时候在师父面前提起外子,师父总是夸我:你好勇敢哦!以前我会觉得愧疚,毕竟这十多年来,真的给外子增添了不少麻烦。

后来,庆幸有缘遇上佛法,渐渐明白佛理,渐生智慧,知晓人会再度轮回这个世界,遇到与自己有缘的人,肯定是过去世所造下的业,欠下的债,这一世必须回来偿还消业。就如外子常说的他是来报恩的。


佛陀说: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熾盛苦)。人生苦短,确实如此,只要有这生灭性的色身,求不了永恒,就算你有多不愿意,总有一天还是不得不舍弃。这就是佛陀所说的轮回之苦,唯有求解脱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苦多乐少,缘起必定缘灭,听起来消极,其实并不。唯有如此,才会珍惜有缘人。

感谢外子一直的守护、爱护、包容、宠爱。


1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能遇上一个珍惜自己的人,才是一生中的福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