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孩子,辛苦你了2!

下个星期就是女儿的第三学期期考,女儿因压力沉重哭了两次。

第一次 :

“妈妈,是不是因为我上个学期的成绩考得不好,所以弟弟明年被派到别间学校上一年级? 呜......."
(从网上得知儿子明年不能和女儿同校,要在今年9月开斋节后提出上诉)


第二次 :

“妈妈,为什么我做来做去,都做不好,呜......."
(作业簿上出现了几个X)

回想起我那个年代,念书是轻松的,每天还可玩到傍晚才回家。相比下,现在的孩子念书实在是苦得不得了,一天到晚就是读书、补习和上兴趣班。到底为了什么 ?难道就不能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念书吗?

打从孩子很小就培养他们喜欢看书。孩子每天回家用餐后,都自动自发地打开书包,拿出作业完成,从不让我操心。每每孩子面临考试时,我从不给孩子施压。即便我已经停教一年多,可是孩子没有因此而松懈。

我的孩子不用上补习班,比起其他的孩子理应轻松多了。我也一直认为成绩不代表全部,就算孩子明年进不了精英班,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即使孩子对学琴的兴趣已跌倒谷底,我也不会勉强他们继续课程。扪心自问我当年也不是精英,为什么我的孩子就一定要是精英?就算是,我也不要孩子辛苦。

孩子现在对考试失去了信心,开始责怪自己,看在心里头确实很痛。所以面对这次来着的考试,除了给予女儿鼓励、安慰、拥抱和辅助,我想关于考试的一切我都不过问。我只要我的孩子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突然想起最近电视播着的台湾超红偶像剧,里头就有这两句“名言”,印象特别深刻:

“你的人生难道就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吗?”(恶作剧之吻~江直树)
“我相信每个生命都会有它自己可走的路,都会有它精彩的地方”(恶作剧2吻~江直树)


 

2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孩子自己给自己压力,我们看在眼里是很心痛的;现代孩子念书真的比我们当年辛苦得多.

草草聊事 说...

夫人,有时候真还搞不懂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教育制度的问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