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猫须草/金钱草

老爸每一次到来探访他的外孙(孩子),都会给我送上生草药。

虽然老家已拆除很久,但是地还保留着。由于政府还未发展那块地,因此老爸不能“忘情”,每天依旧回到老地方去除草种药,顺便看看那口井。老爸除了用井水灌溉草药,还洗澡呢!老爸说井水很凉爽,洗了身体感觉非常舒服,不像自来水,洗了身体会发痒。


猫须草



猫须草为唇形科肾茶属植物,由于其雄蕊酷似猫的胡须,故有此名。其花序为轮伞形,在主茎及分枝上又多重地组成顶生总状花序,十分美观。常种于房前屋后的园圃之中,作观赏及药用。如有人患泌尿系统病或上呼吸道炎症,随手采来新鲜的猫须草,用开水一冲就服用,既当茶喝,又可治病。据有关资料记载,猫须草清凉消炎,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肾炎、膀胱炎、尿路结石和风湿性关节炎。其中对小便短、急,小便时塞痛,尿频尿急患者治愈率达89%—100%。对患上呼吸道炎症者,如口干、口臭、口苦、咽喉充血疼痛均有良好的缓解及治愈效果,且长期饮用后无副作用。(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金钱草


中医认为金钱草味甘、咸,微寒。归肝、胆、肾、膀胱经。主治功用如下:利尿通淋:用治热淋,砂淋,石淋,常配软坚消石药同用。中医的所谓“淋证”类似于泌尿系统感染和结石。金钱草具有利胆退黄等作用,常用于治湿热黄疸,亦有人用之治疗脂肪肝;此外金钱草尚能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疮疡及毒蛇咬伤等。现代药理认为金钱草具有排石作用可以治疗胆道及泌尿系统结石。实验结果表明,金钱草可引起输尿管蠕动增强,尿量增加,对输尿管结石有挤压和冲击作用,促使输尿管结石排出。金钱草的醇不溶物中的多糖成分,对草酸钙的结晶生长有抑制作用;金钱草具有免疫调节作用,金钱草对细胞免疫有抑制作用,金钱草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表明其具有一定免疫增强作用,故而说明金钱草能够调节免疫。研究表明,金钱草能显著减低血管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从而对炎症具有抑制作用。此外,金钱草对血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对血小板聚集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