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月球对地球的作用(19/3/2011)

今早新闻报导,地质学家预测短期内将会有强大的地震再发生。

相信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来着的19/3/2011,到底超大的月球对地球会起什么作用?真的如天文学家Richard Nolle 所预测的将会带来更多的灾难吗?(详细解释,请看前面贴子)虽然多名科学家一早否认这点,但是日本的大地震又该做如何解释?是巧合吗 ?

来自网络的资料 :

月亮对地球上的海水有吸引力,人们把吸引海水涨潮的力叫引潮力,地球表面各地离月亮的远近不一样,所以, 各处海水所受的引潮力也出现差异,一般正对着月亮的地方引潮 力就大,而背对着的月亮的海水所受引潮力变小,离心力变大了, 海水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向背对月亮那面跑,于是也会出现长潮, 由于天体是运动的,各地海水所受的引潮力不断在变化,使地球 上的海水发生了时涨时落的运动,从而形成了潮汐现象。

月球对地球的作用如下:

一、稳定地球的公转及自转。
二、使地球保持地轴偏向,形成地球上的寒、温、热带及四季。
三、月球引力引起地球的潮汐作用。
四、为地球上某些动物迁移导航。
五、影响生物的繁殖(如哺乳类动物的经期)。
六、保护地球,减低地球被撞击的可能性

假如月球消失了,地球将失去以上的保护及稳定性。

我的疑问:日本大地震之后,科学家发现地球轴(earth axis)偏移了10cm,日本岛移位2.4M,地球速转快了1.6微秒microseconds, 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早前,也有科学家做出解释月球已有偏离地球的现象。如果这是真的,这是否能够证明近年来地球上的气候变化其实是和月亮有着莫大的关系呢 ?

3 条评论:

Nes Lee 说...

笨笨的我现在才从你这里知道月球对地球的重要。
谢谢你的分享~

草草聊事 说...

Nes, 话不可以这么说啦!只是我对天文研究非常感兴趣,好奇心作祟,才常常在这方面找资料而已。我想浩瀚宇宙,无论多神秘,总会有解答的一天。期待咯!

祥民 说...

真要多谢您的分享。

我常常都在幻想这世界可有如人家说的神仙菩萨上帝之类能解救人类当遇难时。但慢慢的看了太多的祸难后,我也开始怀疑人间社会的自个儿以为是的智慧?
真要学多些见识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