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冬至的由来与吃汤圆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这表明了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人们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资料来源:百度)

冬至吃汤圆是华人的传统习俗。汤圆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时吃的汤圆又叫做“冬至团”。孩子们最盼吃汤圆,往往天还未亮就吵着要吃汤圆。故潮俗有“冬节夜,啰啰长,甜丸未煮天唔光”的童谣,每年到了冬至这一天,夜的时间最长,冬至过后,才逐渐变短。

汤圆一般在天亮前煮熟,家人起床后,都来一碗“冬节丸”,民间有“冬节丸,一食就过年”也意味着“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年还未到就大一岁。冬至吃汤圆也象征着家庭和谐、吉祥之意。

冬至这一天,孩子最爱闹,不但可以搓汤圆,还有的吃呢!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