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素 宴

昨 晚 出 席 素 宴 。 朋 友 S 的 父 亲 庆 寿 宴 。
朋 友 S 真 够 意 思, 她 知 道 我 是 个 忙 人, 一 个 月 前 早 已 预 约, 不 去 不 给 面 子。


我 是 个 怕 约 束 的 人, 要 我 盛 装 打 扮、浓 妆 艳 抹 真 的 难 为 我 了。 离 开 职 场 后, 我 鲜 少 化 妆, 平 时 衣 装 简 单, T 恤 牛 仔 裤, 要 是 在 住 家 附 近 shopping, 会 更“ 离 谱”, 拖 鞋、T 恤 和 短 裤 就 出 门 了。 数 数 衣 柜 里 头 的 衣 服,“ 见 得 人” 的 华 衣, 寥 寥 无 几 。 高 跟 鞋 放 在 那 个 角 落, 还 找 了 老 半 天, 化 妆 品 更 不 用 说 了, 要 翻 箱 倒 柜 才 找 到, 也 不 记 得 是 几 年 前 买 的。 难 怪 外 国 的 女 性 朋 友 劝 我:“ 忙 归 忙, 要 记 得 上 美 容 院 哦。”
说 说 我 这 位 朋 友 S, 她 是 个 时 尚 的 女 性, 儿 子 都 上 中 学 了, 还 保 养 得 青 春 貌 美。 平 时 练 舞 有 工, 舞 艺 出 色, 称 她 为“舞 林 高 手”, 一 点 也 不 过 分。 临 开 席 前 她 来 了 一 段 肺 腑 之 言, 感 谢 父 母 养 育 之 恩 之 类 的,听 得 我 “ 心 惊 胆 跳”、 替 她 捏 一 把 冷 汗 , 她 说 到 一 半 竟 然 词 穷, 停 顿 了 好 一 阵。 最 后 她 还 加 插 了 一 句 :“ 吃 素 是 好 的, 今 天 摆 设 素 宴 希 望 大 家 吃 的 健 康、 长 命 百 岁。。。。。。”。

之 后 朋 友 S 还 来 一 段 劲 歌 热 舞 演 出, 让 在 座 的 每 位 嘉 宾 看 得 目 瞪 口 呆, 我 还 是 头 一 次 在 现 场 看 她 表 演 呢。 之 后 就 是 我 最 喜 欢 的 kala ok 环 节,边 唱 边 吃 似 乎 已 经 成 为 现 代 宴 会 不 可 缺 少 的 环 节 之 一。

昨 晚, 我 被 安 排 和 朋 友 A 同 坐, 还 好, 大 家 都 是 搞 教 育 的, 还 可 几 句。之 前 我 还 担 心 同 桌 的 人 会 是 某 某 人。 像 我 这 种 “自 命 清 高”、口 直 心 快 又 不 善 于 交 际 的 人,三 句 两 句 老 本 行( 教), 恐 怕 没 多 少 人 忍 受 得 了。

当 中 也 发 生 了 不 少 趣 事。 话 说 跟 我 同 桌 有 对 大 约 50-60 岁 的夫 妇, 有 生 以 来 第 一 次 参 加 素 宴 。 他 们 实 在 可 爱, 每 出 一 道 菜 肴, uncle 就 会 说 :“ 真 的 很 像,看 这 虾 味 道 像 真 的 一 样。。。。。。, 安 娣 还 说:“ 海 参 是 斋 的, 拿 来 做 素 菜 真 适 合。。。。。。。” 我 心 想:海 参 不 是 素, 它 会 动 的, 这 是 素 海 参。 后 来,Uncle问:“ 这 海 参 里 头 怎 么 会 有 菜?” 我 终 于 忍 不 住, 露 出 本 色 :“ Uncle, 这 是 素 海 参, 里 头 的 是 紫 菜, 紫 菜 带 有 海 鲜 味 , 很 适 合。。。。。。”。 朋 友 A 夹 了 一 块 放 进 嘴 里 :“ 嗯, 是 紫 菜。” 我 偷 偷 看 了 安 娣 一 眼 , 幸 好 安 娣 没 什 反 应。

后 来, 到 了 分 蛋 糕 的 时 刻 ,uncle 又 来 了 :“ 这 蛋 糕 应 该 不 是 素 的 吧? 因 为 蛋 糕 里 头 有 鸡 蛋。 这 次 轮 到 朋 友 A 说 教 了 :“ 关 于 鸡 蛋 是 不 是 素, 当 中 有 争 议, 鸡 蛋 也 有 分 别,kampung 鸡 就 不 是, 要 是 那 些 农 场 养 的 就 是。。。。。。”
在 一 旁 的 我 听 着 心 想 : 要 是 我, 我 一 定 会 说 蛋 糕 不 一 定 要 有 蛋, 我 在 素 食 馆 吃 不 少无 蛋 的 蛋 糕 , 加 入 鸡 蛋 可 增 添 香 味,。。。。。。。 幸 好, 我 还 是 没 说 出 口, 免 得 朋 友 A 说 我 又 得 罪 人 了。

最 后, 宴 会 在 一 片 欢 乐 声 中 结 束。 我 本 身 略 嫌 美 中 不 足 的 地 方 就 是 隔 壁 桌 的“ 猪 朋 狗 友”( 不 是 我 说 的,牌 面 是 这 样 写 的) 喝 得 醉 醺 醺 的。 还 有 可 惜 的 事, 我 竟 然 忘 了 带 相 机, 要 不 然 大 家 可 以 欣 赏 到 朋 友 S 的 热 辣 演 出。

待 会 儿, 我 又 要 出 席 素 宴, 这 是 一 个 和 昨 晚 有 天 渊 之 别 的 素 宴 。佛 学 会 今 午 举 办 家 庭 联 谊 会, 我 目 前 还 在 调 适 心 情。 接 着 下 来 不 会 出 现 一 连 串 的 劲 歌 热 舞 , 只 有 佛 曲 、诵 经 和 师 父 的 开 示 ,不 需 要 浓 妆 和 华 衣 , 只 要 穿 上 那 件 充 满 “束 缚 味” 的“ 官 服”( 制 服) 就 可 以 了。

之 前 多 吃 了 荤,这 两 场 素 宴 来 的 真 是 时 候,趁 机 清 一 清 肠 胃。

同 样 是 素 宴 , 却 是 不 同 的 场 面, 吃 素 其 实 可 以 多 元 化, 不 一 定 是 严 肃 的。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