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过 新 年? 过 “辛” 年?

隔 壁 的 邻 居 阿 Z 新 年 前 失 业 了。 我 不 敢 大 声 播 放 新 年 歌, 因 为 我 怕 影响 他 的 心 情。

Y 小 姐 的 姐 姐 从 中 国 到 来, 说 要 拜 访 我。不 过, 我 白 天 忙 着 收 拾 和 打 扫 屋 子, 晚 上 还 要 教 课, 没 时 间 接 见 她。 她 姐 姐 的 儿 子 逝 世 一 周 年 有 多, 因 得 了 癌 症。 其 实, 我 也 没 做 过 什 么, 只 是 当 时 为 她 病 重 的 儿 子 点 灯、 祈 福。 在 她 儿 子 逝 世 后, 我 为 他 填 写 三 时 系 念 的 表 格, 颂 经 和 回 响 功 德。Y 小 姐 说 :虽 然 过 了 一 年 多, 她 的 姐 姐 还 是 放 不 下 心 情。 新年 到 了,儿 子 不 在 身 边, 她 的 姐 姐 特 别 难 过,叫 我 帮 忙 劝 导。

隔 两 间 屋 子 的 邻 居 T 先 生, 七 早 八 早 想 过 年 想 疯 了。1 月 1 日 大 红 灯 笼 早 已 高 高 挂、 对 联 贴 门 两 旁、 两 串 爆 竹 闪 呀 闪 的, 可 想 他 多 么 喜 欢 过 新 年。

莲 大 姐 知 道 我 略 懂 风 水。 新 年 还 未 到, 就 叫 我 到 她 家 坐 坐。 她 说 想 发 新 年 财, 问 我 如 何 开 运 接 财 神。 我 叫 她 上 我 的 部 落 格, 她 说 对 电 脑 一 窍 不 通。 我 去 她 家 打 了 一 转, 风 水 还 算 不 错, 只 是 屋 子 向 北。 给 完 她 指 示 后, 她 千 谢 万 谢。 顿 时 觉 得 自 己 有 点 像 风 水 大 师( 不 好 意 思)。 临 走 前, 我 说: 希 望 你 顺 顺 利 利, 发 个 新 年 财, 记 得 到 时 请 我 吃 饭, 还 有 一 句 没 说 出 口 : 如 有不 好, 千 万 别 来 找 我。

收 到 美 国 一 位 朋 友 寄 来 的 新 年 祝 贺 电 邮 : 她 说 她 已 经 很 多 年 没 回 国 过 年 了。 她 还 说 虽 然 已 经 过 了 十 年, 但 她 那 伤 心 记 忆 犹 在 , 午 夜 心 痛 爬 起 床 偷 偷 地 哭。 虽 然 现 在 已 经 另 组 织 家 庭, 但 她 不 想 回 到 这 伤 心 地。 当 年, 我 为 她 创 作 了 一 首 歌--爱 情 的 酒( 神 父 与 神 女 的 爱 情 故 事)。

我 的 心 情 确 实 被 她 牵 动 着, 突 然 想 起 这 首 诗--玉 楼 春 ( 宋 祁)

东 城 渐 觉 春 光 好, 皱 谷 波 纹 迎 客 棹 。
绿 杨 烟 外 晓 云 轻, 红 杏 枝 头 春 意 闹。
浮 生 长 恨 欢 娱 少, 肯 爱 千 金 轻 一 笑?
为 君 持 酒 劝 斜 阳, 且 向 花 间 留 晚 照。

好 一 句 : 浮 生 长 恨 欢 娱 少。 人 生 本 来 就 是 苦 多 乐 少, 问 题 是 有 多 少 人 懂 得 苦 中 作 乐 ?

不 一 样 的 心 情, 不 一 样 的 新 年, 不 管 你 是 欢 喜 过 新 年, 还 是 忧 愁 过 辛 年, 年 还 是 来 了。 我 想 只 要 你 能 跨 越 这 一 步, 世 界 将 会 变 得 更 美 好。

祝 福 大 家 新 的 一 年 更 美 好 !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