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印 度 来 的 朋 友

今 早 来 了 一 位 印 度“ 朋 友”。 头 发 有 些 散 乱、 衣 服 还 算 整 洁、肩 上 扛 着 一 个 破 旧 的 行 李 袋 , 脚 上 没 穿 鞋 。

几 个 字 眼 突 然 闪 过 脑 海-- 落 跑 佣 人? 这 个 花 园 很 多 佣 人 逃 跑, 所 以 我 没 请 佣 人。

后 来 她“ 鸡 一 句”, 我“ 鸭 一 句” 谈 了 大 约 十 分 钟, 证 实 我 的 猜 测 是 对 的。 她 远 从 印 度 到 来 马 来 西 亚 当 佣 人。她 说 她 想 回 印 度 , 还 问 我 警 察 局 在 那 里? 这 些 都 是 我 听 懂 的, 还 有 其 他 的 我 听 不 懂, 因 为 我 不 是 印 度 人。我 反 问 她 肚 子 锇 不 锇, 要 不 要 喝 水? 她 也 听 不 懂 我 的 话, 因 为 她 是 印 度 人。

后 来 的 后 来, 我 把 脚 上 穿 着 的 唯 一 女 装 拖 鞋 送 了 给 她, 因 为 她 说 男 装 拖 鞋 太 大, 很 难 看。 我 还 给 了 她 几 令 吉, 叫 她 搭 巴 士 到 隔 壁 花 园 的 警 察 局。 她 眼 眶 有 泪, 双 手 合 十 向 我 下 跪。 我 说 不 用,她 转 头 就 走 了。

吃 着 早 餐 时,想 起 刚 刚 的 妇 人,我 突 然 感 伤。或 许 你 会 认 为 我 滥 用 慈 悲 心,如 果 她 所 说 不 属 实 , 她 是 个 骗 子, 那 我 岂 不 是 上 当 了 吗?
如 果 真 如 此, 我 要 感 谢 她。 感 谢 她 来 讨 债 , 让 我 正 好 可 以 还 债。 我 也 感 谢 她 让 我 更 加 懂 得 惜 福,每 天 粗 茶 淡 饭,我 还 可 以 坐 着 喝 我 的 茶、 吃 我 的 面 包。 然 而 ,外 面 还 有 多 少 人 像 那 印 度 妇 人 无 家 可 归 、 流 离 失 所、 一 无 所 有。心 中 无 尽 悲 叹。

突 然 想 起 圣 严 法 师 的 一 篇 文 章 -- 如 果 什 么 也 没 有:

在 经 济 不 景 时 , 如 何 自 我 调 适 是 最 重 要 的。

万 一 有 一 天, 发 生 能 源 危 机 或 其 他 资 源 短 缺, 冷 气 机 、 电 冰 箱、 电 视 机 等, 没 有 动 力 来 源, 我 们 的 生 活 环 境 必 定 会 有 许 多 不 便, 怎 么 过 下 去?

一 般 人 日 常 生 活 的 需 要 其 实 不 多, 也 会 因 时 间、 环 境 和 自 己 的 地 位、 能 力 而 有 所 不 同。

另 外,“ 需 要” 也 没 有 一 定 的 标 准, 例 如 在 台 湾 所 需 要 的 基 本 生 活 费, 到 印 度、 非 洲 就 不 同 了。

假 如 状 况 真 的 非 常 恶 劣, 我 们 就 减 少 需 要, 想 要 的 少 要 一 点。而 且, 有 勇 气 面 对 贫 穷, 也 是 一 种 财 富。

摘 自 圣 严 法 师 如 何 度 过 苦 日 子

我 的 一 句 话 : 知 足 常 乐, 贫 穷 就 是 惜 福。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