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给老师鞠躬

到孩子的学校去。一年级的新生误认我是该校的老师,给我鞠躬,非常有礼貌,还跑过来问:“老师,我可以上厕所吗?”  我摸摸她的头笑说:“老师在那边......”

进到课室,我给老师来个90度鞠躬,课室里的学生和一些排着队的家长瞪大眼睛望着我。老师却不知如何应对,对我笑说:“哎呀,你啊!......”

我拿了RM100,随即签了个大名,再给老师鞠躬。儿子收拾好书包后,也给老师鞠个躬,行个礼道再见。这时,家长们的眼光由好奇转为羡慕。

到女儿学校去,同样给老师鞠躬,老师见我笑咪咪的说:“孩子很乖......”, 做妈妈的听到老师称赞孩子,心里头肯定是甜丝丝的。女儿放学到家,对我说:“妈咪,我同学说你很有礼貌。” 我回应:“还做得不够好......”

记得有一次,不小心kiss了女事主的Ben士,被我的老爷车割花了一点点。当我镇定下来后,马上下车给女事主来个90度鞠躬和道歉。对方是心有不忿,要我赔偿500大洋,所幸没有对我破口大骂,泼妇骂街。她的先生见我如此有礼貌,一边安慰女事主,一边对我说:“没事,没事,小事情, 不用赔偿......”

念书时,我们常给老师鞠躬;出来社会工作后,我们常在老板、上司背后“笃背脊”(搞是非、说闲话),好像都忘了鞠躬文化,或许只有在丧礼上才会出现如此“有礼貌的场面”。

朋友说我变了,以前我无论是大事或小事都会跟人理论一番;而现在却变得谦卑多了。

我还是要老土的说一句:感恩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恩先师孔子和老师们的教诲,鞠躬文化使我懂得收敛傲慢,多一份礼敬和谦卑。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抓不住、逃不过.....

娟姐的17岁儿子与癌症搏斗了约2个月,终于走了。

打从上个月开始,我去探望过娟姐的儿子3次,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当然,我不是医师,能做的除了祈福回向,还有就是提供一些正确的饮食观念。

起初,这孩子频频出现贫血症状,到后来验血报告证实是血癌。短短2个月的挣扎,美好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

娟姐是虔诚的佛教徒,儿子虽走了,心情却平静,然而,陈师姐却悲痛哭诉,似乎接受不了事实。

的确,当大家的思绪还停留在马师姐因子宫颈癌逝世的当儿,却接到突然而来的噩耗,心情确实难以平复。

“人生无常”,这四个字对我来说已经是到了“麻木”的境界。人本来就是孤独的,来时一个人; 去时也不例外。

只是人活着似乎总希望抓住某样东西,人、事或物,总希望自己不是孤独的,可是,事实永远是残酷的,到了某一天才恍然大悟,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有宗教信仰的人,总会虔诚祷告希望自己临终时,能够平静到彼岸或天堂去;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过一日得一日,尽情享受欢乐。无论是哪一种生活方式,最终还是什么也抓不住、逃不过。

人生如梦,人人都在梦里演戏,这出戏该如何落幕?或许答案就在自己心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