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台湾之旅~美食篇

朋友知道我们要去台湾之前,都“吩咐”我们一定要尝吃那里的美食。我们食素,若在外地/外头吃不到纯素,偶尔会开缘。

若不是司机大哥的带领,我们也不会“乱吃”(司机大哥说跑计程车的,很少吃正餐,常常乱吃)。因此,我们在台湾跟着他跑到那儿,吃到那儿, 他都带我们去吃道地的著名小吃。

早餐在饭店解决(都包在住宿费里,不吃白不吃)。我爱死饭店的清粥小菜,每天早上几乎都要来一碗,台湾的米饭特别香和好吃呢!



到台北的第一天,我们在饭店的附近用晚餐~刀削面,有荤(牛肉)和素两种。



我提倡“机会教育”(当下就教),等着食物当儿,解释给孩子听刀削面的制作过程(以前在美食节目看过),顺便做了削面的手势。老板娘看我似模似样,再看看孩子专注的模样,大方地让我们参观厨房,看看真正的刀削面制作过程。我们还录影了下来。

这地瓜酥很棒。

在菜单上看到抓饼觉得很新奇,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这里的roti canai,老实说没有咖喱的抓饼,是有点难入口。


到达九份,司机大哥一直给我们介绍名食,看他实在有诚意,我们就跟着吃,还多叫一份给他。 九份老街的食物真的很好吃,孩子最喜欢那里的薄饼花生冰淇淋。


司机大哥说,佳德糕饼售卖的凤梨酥和太阳饼是全台北最好吃的。因此,我们买了多盒手礼送朋友。味道还真的不错。


逛淡水老街,经过素食馆,点了滷肉饭和红烧面,还不错。

很高兴在花莲天祥祥德寺,吃到地皎法师亲手做的荷叶饭和滷豆干(我一个人吃了3片),实在太好吃了,让我回味无穷。我们真有口福。


花莲的公正包子很有名,很好吃。即便司机不知道我们的饭店所在处,只要提起饭店就在包店的对面......,他说......噢,那里。

豆浆油条是台湾人必吃的早餐。我们临别的那一天终于试吃了,还可以接受。


这葱油蛋饼确实很不错(著名小吃),可是我嫌它油腻,吃一个肚子就涨涨的。

萝卜丝菜包还可以,我比较喜欢高丽菜(包菜)。


回国当天,天气放晴,非常炎热,司机大哥带我们去吃冰~米苔目,类似我们的煎蕊(cendol)。不过,他们是用一种白色的面条加在冰里头,当然还有红豆、绿豆等,黑糖比起这里的香和纯。





当然,我们也吃了那里的自助餐(杂饭)。他们的自助餐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饭和菜是分开放的。我们向司机大哥提起这里的杂饭,饭菜都放在同一碟时,他问:怎么吃?这不就是吃剩的饭菜吗?


其实,还有很多小吃,例如:蚝煎、米粉汤、肉丸、鸭舌等,都是一些台湾美食节目介绍过的,我们都没吃,首选素食的关系吧!
 
 
吃喝玩乐在台湾算是暂时告一段落,希望不久的将来还有机会游台中和台南。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台湾之旅~淡水、渔人码头、六福村小人国、莺歌陶瓷老街

我们租的饭店位于淡水线的双连站附近。台北的第三天,我们搭捷运到淡水,然后从淡水坐船到渔人码头,非常方便。

这一天,细雨纷飞,我们一家大小从火车站沿岸漫步到淡水老街。


淡水沿岸风景。



到达渡头,搭船过渔人码头。



这里可观望台北101和左岸八里

回时逛淡水街。

经过素食店,顺便用午餐。

孩子首次尝吃糖葫芦。

这是淡水街有名的阿婆铁蛋,可是都没买来试吃。

回国的前一天原本打算到高雄佛光山参观佛陀纪念馆。后来因得知从台北乘车到高雄很费时,即便乘高铁(子弹火车)也得花上2个小时,再转车1个小时,去回总共需6个小时,还得赶最早(8am)和最迟(6pm)的班车,时间很紧凑,不划算。

结果,我们去了六福村小人国和莺歌陶瓷老街。还好,行程改了,要不然可麻烦。晚上新闻报导原来当天高铁首次半途出故障,我们算是做了一个很好的决定。 要不然耽误隔天回国的航班时间就糟糕了。

六福村小人国占地很大,里头除了有很多著名的国际建筑物(小小的很精致),还包括表演舞台(杂技、变脸)、儿童话剧舞台、游乐场、茶园和种植场等等。我们在这里逗留了3个小时。

















杂技团的表演
著名的四川变脸表演~即使在我面前换脸,也看不出任何破绽,实在高招。孩子都频频称奇,看傻了眼。

莺歌陶瓷老街~陶艺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有很多陶器店和陶艺馆,高级的、艺术性的、甚至是传统的。

茶、画、陶是我所爱,曾经想过在我国设立一间类似的茶艺美术坊,可是老师劝我别做。老师说这个在我国不行。老师自己也有一间陶艺课室在梳邦(Subang),还可以。

这里的一些陶艺馆都有授陶艺课。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间。




这里有一间陶艺坊特地把古早窑(烧陶)做成店面的一部分,很吸引人。我们也绕了一圈。

  一些充满艺术性的陶艺作品。







这些作品都很可爱。


其实这里还有很多更精致和“超凡”的作品,可惜店员不让我们拍下,因为有专利权。
走过了这条街,再次启发我对陶艺的创造灵感,连孩子也吵着回国后要玩陶。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台湾之旅~花莲太鲁阁、七星潭、南滨、阿美族文化村、兆丰休闲农场、太平洋赏鲸

在花莲县待了3天2夜,虽然不是很满意酒店的设施(台北的好很多),但是旅程却无比愉快,尤其兆丰休闲农场和赏鲸带给我们很多愉悦的体验。

还未到台湾的前3个星期,从网上得知订购太鲁阁号的票不容易。售票日定在去程当天的前2个星期,时间早上6时开始, 非常抢手,听说10几分钟票就有可能售完,非常夸张。曾经读过一些背包客的留言诉说订了去程的票,却订不到回程的,非常麻烦。其实还有其他的列车或客运可到达花莲,不过,没太鲁阁号那么舒适和快捷,乘坐的时间比较长(停站数次多)和麻烦(乘坐客运到罗东转搭火车)。只要上网输入太鲁阁号都可以找到相关资料。

我是上网订票,售票当天, 5.45am就爬起床,打开电脑登入台北铁道局网页http://www.railway.gov.tw/tw/ 守候。很幸运顺利地订了去程(台北去花莲)的票,可是回程的却订不到想要的下午时间,结果订了中午的。由于必须在2天内付款,要不然自动取消。因此我们在线付费,一再碰上问题。后来,拨电到台北(用skype,电话费比较便宜),终于解决了问题。

我们乘坐7.25am的列车,费时2个小时到达花莲。行程的前一天,我已经联络当地的计程车公司~统一计程车http://home.educities.edu.tw/line5360/index.htm ,他们有几个配套让我们选择,若要自己安排行程也可以。列车9.25am到达花莲火车站,司机已经在等候我们的到来(列车未到的前15分钟,司机已经和我们联络上了)。
                                                               


沿途风景,一边是农田;另一边是海滩。





我们选了太鲁阁半日游的配套,之后到七星潭、南滨公园、海滩、夜市和阿美族文化村。太鲁阁和七星潭的风景实在优美。


这里已经找不到太鲁阁族了,他们的后裔都到城里去住。

手制品
去太鲁阁的路程都是山路,上山的途中发生了土崩和落石。我们在半途等了大约15分钟,土石被清理之后继续上山。转头回望崩塌的地方刚好就在隧道上方(那个洞就是隧道洞口),河流也被遮盖了一半,实在有够惊险。司机大哥说,要是遇上雨季,他们肯定不上山,非常危险。我们上山时下了一阵细雨,过后放晴。



















天祥~祥德寺。

我们爬了好多阶梯才到山顶,希望参观36尺高的地藏王菩萨,怎知道刚好修着金身,因此有了做功德的因缘(布施),至少不会觉得可惜。


















有了这条公路,来回花莲方便多了。















七星潭

南滨公园、海滩

阿美族文化村~传统舞蹈表演



从花莲港出发到太平洋赏鲸~花莲有好几家赏鲸公司,我们选了网上推荐的~花东赏鲸www.huadong.com.tw 。他们很专业,服务周到,从车站或酒店免费接送。我们拿了他们的优惠配套~赏鲸+兆丰休闲农场,非常值得,便宜很多。回岸后司机还载我们到车站搭巴士到兆丰。



兆丰休闲农场是一个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休闲地方。我最喜欢这里,可以的话,真想常住一段日子。由于这里离开车站还有一段距离,当地政府正建着新的快铁站,我们必须绕道行一段蛮长的路才到进口处。我们事先并不知情,走了大约30分钟后,还找不到农场的入口,幸好半路遇菩萨(贵人),是一位先生(像是农场的工程师)见我们4人边走边看地图,他让我们搭顺风车。(其实我们在台湾8天频频遇贵人,非常顺利)
回的时候刚好度假村的接驳车有空位,可直接载我们回花莲车站,要不然又要走一段冤枉路。

由于农场太大了,我们必须租借电动车(大约马币50,2个小时)。外子首次尝试在左边开车。




















大如车轮的南瓜

这里养了很多动物,花鹿是其中一种。

比起台北,我个人会比较喜欢花莲。如果这里不是地震带,或许可以考虑常住。
希望还有机会到回来,顺便游台中和台南。

(拍了很多照片,实在无法一一上传,请见谅。有兴趣者可浏览Low Caryn facebook)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