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有机豆浆甜小米粥

晚餐多数吃饭,腻了,想换换口味。

翻开早前正食养生的课程讲义,老师曾经教我们做过豆浆甜小米粥,所以煮了这个。
由于材料不足,我只做了简单的。

材料 :30g甜小米(浸泡4小时催芽)、210g水、60ml有机无糖豆浆 (一人份)

做法 :甜小米和水煮开,小火煮15分钟,同时搅拌免粥粘锅底(甜小米带粘性),加入豆浆搅拌,小火煮1-2分钟。

甜小米本身不带甜味,因为孩子喜欢吃甜的,所以我加入了甜豆浆,变成了一道甜品。我和外子却喜欢吃咸的。原本淡淡只有豆浆味的粥,加上自己煮的配菜,咸咸的味道,吃起来开胃。

甜小米的原貌

功能:恢复体力、胃口弱者、手术康复者、坐月子、疲劳,特别适合小孩与老人。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儿童佛学班(试课)

儿童佛学班试课终于结束。印象最深刻的要数第一堂课。

“你们喜不喜欢唱歌?”
“不喜欢”,90%的反应是不喜欢。
心想:怎么会?我那个年代的孩子很喜欢唱歌。
“那你们空闲时都做些什么?”
“玩电脑游戏、上面子书、看电视......”
“今天过后,老师保证你们会喜欢唱歌........"

分会会长当初找我商讨开佛学班之事,多少有顾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后来,心想既然缘到此地,那就随缘吧!一直以来对教育背负着使命感,这次机会来了,不应犹豫。

由于自己对地球近20年来的变化,感慨万千,环境和道德问题日趋严重。人类未来十年,将面对食物、资源短缺,环境问题,孩子的问题将是一篓篓。若孩子还沉溺在富裕和拥有的生活里,他们将如何面对未来艰巨的生活?这个问题盘旋在我脑里好一段日子。

因此,我们的课程除了教会孩子基本佛理、做人的道理、培养阅读习惯,还包括过堂吃饭,让孩子明白食物得来不易,不可浪费。今天我们所拥有的,可能是别个饥荒国家所短缺的。美术课程也编排用环保材料,启发孩子对环保的醒觉与热衷。

记得课程结束的最后一天,问孩子:“喜不喜欢课程的安排......"

多数孩子的表达能力不理想。这也是当初我推动手语歌曲的目的。希望藉着手语,启发孩子内在的感受,渐渐学会表达。

目前,反应不俗,要来上课的孩子已超额满。由于义工老师短缺,我是希望一些教育理念相同的朋友,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为我们的孩子“铺好”未来的路。

教育路不好走,这是事实。更何况这是一份慈善的工作。不过,我坚信只要因缘齐聚,信念坚毅,加上各方护持,自利利他、弘法利生的服务精神,这条路一定会走的顺利。
手语练习


更多视频与照片,请浏览面子书BLIA-TPJ facebook.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Harry Portter & the Deathly Hallows Pt 1)

每逢学校假期,如有适合的影片,我都会带孩子到电影院去观赏。

我是“哈迷”,“哈片”一放映,我迫不及待到电影院去霸头位。哈片播映至今,我已收藏多集,希望能够拥有全集,他日慢慢“回味”。


哈剧最后一篇哈利波特《死亡圣器》,拍成上下两集。期待结局已久的我,像过往一样虽看得过瘾,但意犹未尽。目前,非常期待将在明年7月放映的大结局《死亡圣器(下)》。


这里要强调一点,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一集,因为场景有别于前,取景优美,不像过往都是阴森森的魔法学院。



《死亡圣器(上)》网上简介:

还有四天,哈利就要迎来自己十七岁的生日,成为一名真正的魔法师。然而,他不得不提前离开女贞路4号,永远离开这个他曾经生活过十六年的地方。  凤凰社的成员精心谋划了秘密转移哈利的计划,以防哈利遭到伏地魔及其追随者食死徒的袭击。然而,可怕的意外还是发生了……  与此同时,卷土重来的伏地魔已经染指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占领了魔法部,控制了半个魔法界,形势急转直下……  哈利在罗恩、赫敏的陪伴下,不得不逃亡在外,隐形遁迹。为了完成校长邓布利多的遗命,一直在暗中寻机销毁伏地魔魂器的哈利,意外地获悉如果他们能够  拥有传说中的三件死亡圣器,伏地魔将必死无疑。但是,伏地魔也早已开始了寻找死亡圣器的行动,并派出众多食死徒,布下天罗地网追捕哈利……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想听歌的心情~You've got a friend(James Taylor)

这是一首1971年的经典民歌, 由Carole King 所写,喜欢James Taylor演绎 的吉他版本。我个人特别钟情于歌词,写得动人。中学时,也将英文歌词当作是纪念册的“开场白”,写在头一页。



小时候,听的是陈美龄(Agnes Chan)的版本。当时,听的还是老爸的黑胶唱片。现在听起来回味无穷。



歌词翻译成中文:

当你沮丧、困扰
  需要关爱
  诸事都不顺的时候
  闭上眼睛,想到我
  我会立即赶到
  将你最黑暗的夜晚点亮
  你呼喊我的名字
  你知道无论我身在何处
  都会飞奔着来见你
  无论春夏秋冬
  只要你一声呼唤
  我就会出现
  你有我这个朋友
  如果你头顶的天空
  变得灰暗,布满乌云
  那凌厉的北风也开始刮起
  集中精神
  大声喊出我的名字
  我会很快出现在你门口
  你呼喊我的名字
  你知道无论我身在何处
  都会飞奔着来见你
  无论春夏秋冬
  只要你一声呼唤
  我就会出现
  当人情冷漠时
  你是否欢欣有我这个朋友
  你被无情伤害和背弃
  甚至连灵魂也被带走
  但请你不要这样
  只要你呼喊我的名字
  你知道无论我身在何
都会飞奔着来见你
  无论春夏秋冬
  只要你一声呼唤
  我就会出现
  你有我这个朋友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抢劫案

居住的花园抢劫案日益猖獗。
前个星期,劫匪一天连续抢劫7间店铺。连诊所的病人也不放过,洗劫一番,听了心寒。事后,家家户户都紧锁大门,案装警铃。出门时还必须左看右看,才敢踏出门外。


听文具店的周先生说,劫匪是印籍摩托党,手拿羽毛球袋,里头装的不是球拍,是巴冷刀。只要袋子一开,马上亮刀。还听材料店的老板娘说,店主为了自身和顾客的安全,都纷纷装上门铃,等门铃响后,才敢开门让顾客进入店铺。


多宗劫案后,多位警察老大到店铺巡视查问。今天也看到几位巡警在茶室里喝茶。见到BY(收银员),还跟她开玩笑说,这间茶室有警察大哥“照住”,肯定生意滔滔。


但愿警察老大真的帮上忙,把劫匪一个个治罪。其实,心里头还是不踏实,会不会过2天就不见“警影”,劫匪又重现江湖。


唉,我国的治安!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玉米燕菜糕

女儿:“妈咪,我告诉老师儿童节会带燕菜糕,可是老师报告时却说玉米糕......"

"那怎么办?明天是做玉米糕,还是燕菜糕?要跟老师解释......”, 我无奈。
女儿却有点为难的表情。

"妈妈已经买了做燕菜糕的材料,没有玉米的燕菜糕,老师会责怪吗?”

女儿:“不知道,可能会。"

"好了,那就做玉米燕菜糕吧!”
到附近杂货店买了玉米,马上动工。

结果......



第二天放学后,女儿笑着进门口说:“妈咪,你看,盒子空空的,都吃光了。”

只要脑筋转一转,什么都不成问题。看起来有点像玉米糕的燕菜糕,过关了。

做法:依据平时做燕菜糕的做法,加少许玉米粉和蛋黄粉就搞定了。

玉米的功效:健脾开胃、益肺宁神,纤维刺激肠胃蠕动、促进血液循环、减低胆固醇、延缓衰老(高维生素E)。

注意事项:皮肤病患者、阴虚火旺者、糖尿病者、干燥综合症忌食。

部分资料来源:中华养生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薄荷茶

天气转凉,沏一壶茶伴读,人生一大享受。
享受之余,还要注意,陈医生吩咐,身体不如前,不可“乱”喝茶,只有选择性的。

啜饮一口薄荷茶, 些许辛辣顺喉,齿颊留薄荷香。



薄荷性味辛凉,主要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醇、
薄荷脑、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柠檬烯等,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薄荷可以防止痉挛、放松肌肉、减轻肌肉僵硬与疼痛感。而薄荷茶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内的运动,帮助消化,尤其适合肠胃不适或是吃了太过油腻的食物后饮用。

工作在电脑前的上班族,当感到精神不济时应喝杯清凉的薄荷茶,这有利于提神醒脑、缓解压力。由于薄荷具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将薄荷茶拿来漱口或饮用,不仅能齿颊留香、口气清新,还可以消除牙龈肿痛。薄荷可减少产妇的乳汁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给哺乳期、怀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薄荷适合冷热饮。
薄荷不仅是盛夏最佳的清凉剂,另有驱风、发汗、利尿之功能。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近来被美国《健身》杂志推荐为健康饮品。

薄荷热饮 :

玫瑰
薄荷茶   
材料:玫瑰花干花蕾4-5颗 薄荷少量(二、三钱即可)   
制作方法: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绪在春季的时候容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的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一举两得。   

薄荷
菊花茶   
材料:薄荷3钱 菊花2钱   
制作方法:将菊花与薄荷一起放入茶杯中,加盖冲泡5-10分钟即可。   
功效:菊花可清热解毒、缓解疲劳作用,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使效果更佳。 

薄荷冷饮
一杯冰凉美味的薄荷茶,不但适合于午后轻松自在的下午茶时间饮用,更适宜在紧张繁忙的工作后,作为消除疲劳的提神剂,以及平心静气的心灵补药。
5-10片薄荷叶加冰糖或者是蜂蜜

注意事项 :
民间也有用薄荷叶外敷或煮成糊状外用治疗某些疾病。中毒常因过量服用所致。   
毒性:薄荷含挥发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脑)80%左右,其次为薄荷酮、异薄荷醇、蒎烯等。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对延髓中枢及心脏有压抑作用。服薄荷脑20毫升可致严重中毒。   中毒表现:多在进食后10余分钟至数小时发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昏、手足麻木、步态不稳、昏睡、昏迷等。部分患者可出现喉头痉挛、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压下降等。可发生过敏性皮肤改变。   

中毒预防:
避免小儿采食薄荷。不要听信偏方,大量食用薄荷。治疗要在中医大夫的指导下进行。

资料来源:搜搜百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